太阳集团官方网站

行走在中国大地的统数青年: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80

(通讯员:舒鑫才 朱佳仪 王朝霞)为推动我院青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立足实践育人目标,积极组建梧桐树实践团,开展“读懂中·行走中的思政课”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以双创赛事为导向,结合学院特色,选定红色专项、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六个方向。2024年寒假里,39支实践队伍、160余名统数学子深入到山东日照、河南新乡、湖南长沙、福建漳州等41个城乡开展社会实践。截至目前,共发布30篇推文、新闻稿36篇与视频投稿25条,总获70000+浏览量。我院青年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

红色专项·百年峥嵘铸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以红色专项为主题的实践队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

活水源流随处寻,老区振兴逐时新,活力荆州小分队前往荆州古城,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在助力革命老区产业振兴中的挑战与可推广策略;走进红色革命区,照亮老区振兴路,探红寻根队前往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深度调研红色基因如何赋能革命老区发展赤卫精神在心间,洪湖红船焕新生,赤卫精神调研实践队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新提街道,挖掘洪湖红色精神的内涵,调研创新型发展情况。

发展成就·建设成果迈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小镇探索队顺应国家的新需求,对山东省文旅型、产业型和社区型的6个特色小镇展开探索分析特色小镇成功发展的典型案例;乡村振兴先锋小队前赴福建省尚寨村,调研基层组织建设,亲身体验乡村振兴政策带来的红利;寻富莞邑队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探寻厚街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背后的奥秘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是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的重要途径。花田科考队通过对湖北省索河镇梅池村的调查,着眼于当地特色景点与农业的有机结合将相关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总结乡村振兴“蔡甸样板”,助力“旅游+大农业”融合发展;筑梦乡村队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和云梦县实地走访与调研深入了解金岭村的文旅运营现状,为乡村旅游建设建言献策

文明文化·薪火瑰宝永传承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来自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的数支队伍踏上了研究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旅途。

以针为笔,以线为色,以缎为纸”,针上霓裳”队探寻湘绣的独特魅力;“将军禀天资,义勇冠今昔”,长坂雄风队品关公故事,传信义精神;“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宝藏守护者队踏上非遗文化传承之旅,守木兰精神生生不息韵往事,灯影今宵,浮现在徽文探幽队眼前的是“一夜鱼龙舞”; 车水马龙是国泰民安,敲锣打鼓才是人间烟火寻脉非遗社火队寻找专属中华的烟火气

跨越时空、人机互动、虚实相融,数字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长安城非遗保护做得队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数字化转型建设为核心,探究博物馆数字交互对民众非遗保护传承认知度的影响机制;“湘”约梧桐树队走进湘绣的发源中心长沙,了解湖湘文化,挖掘数字化非遗传承路径。

美丽中国·风清水绿守蓝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使得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逐渐成为全民共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尺摘湘队前往世界自然遗产地湖南省张家界市,聚焦张家界环境问题与治理,探索因地制宜的生态文明治理新路径心随绿动,情系三峡欢乐斗地主队前往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就三峡大坝对环境的影响实况进行实地考察,以得出可行性优化方案力求创变,迈向生态宜居,石矿工队前往“光灰城市”到“生态宜居”蝶变的黄石市,将数学模型运用至实践中,致力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出谋划策。

民生福祉·砥砺深耕为人民

以民为本,惠民为先。晨星实践队以武汉美好家园为实践基地,积极参与阿赫会民生福祉建设,关爱弱势群体通过志愿服务、实地调研和深入访谈等方式,探索社区化康复中心助力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的现实难题和创新途径;豫鲁小分队关注失能老人群体,前往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展开调研,采用线上发放问卷与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夏津县失能老年人照料方式的转变。

中国之治·变革创新共进步

党的二十大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做出新的部署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

在当今数字技术不断下沉的背景下,直播带货成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加速器茶山刘数智助农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切身感受红安融媒以直播电商为新突破口的深度改革,积极探寻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直播助农路宏观经济下行,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增加,当代青年面临创业难的困境,寒风承冠队亲身前往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深入银行、企业、政府,通过深度访谈、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探究小微贷款的破局之路。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统数学子们深耕社会、汲学之实、献己于众,在社会实践中推动社保建设、助力绿色发展、追溯红色记忆、聚焦中国之治、探寻发展成就、弘扬传统文化。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持续彰显统数青年矢志不渝“创”起来,意气风发“闯”下去的昂扬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