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官方网站

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97

(通讯员:舒鑫才 齐雨萱)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深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研究,2024328日,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一行以“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研究”为主题来我院调研交流。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副所长、《统计研究》常务副主编赵军利,科研所《统计研究》编辑部负责人于洋,科研所《统计研究》责任编辑张艺馨,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张小青,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分析研究处处长周雁峰,分析研究处副处长胡艺,湖北省统计局科研所所长乐友来,科研所中级统计师刘钰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下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国货币的演变过程,从货币角度看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历史,感受中国货币金融发展的沧桑巨变。

参观过后,以“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研究”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于文波401会议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教师代表刘洪教授、徐映梅教授、李占风教授、朱喜安教授、胡淑兰教授、肖磊副教授,以及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梁娜主持。

覃红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统计学科为学校建设、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学校也将致力于提高统计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构建我校统计学科培养特色。

赵军利表示,国家统计局科研所作为统计学科和实践结合最为紧密的部门,一直致力于服务社会经济进步与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广大统计学者提供科研成果的交流展示平台。她希望借本次调研了解统计如何服务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如何更高质量促进统计科研事业发展。

学院向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一行汇报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一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的主题,根据研究的重大、重点课题项目提供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调研思考。

张小青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统计建设中发挥的骨干力量。高校对官方平台数据的需要,政府对统计理论方法的需求,构成了良性的双向奔赴,希望参会各方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实务部门与基层科研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统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赵军利代表国家统计局一行向学校对本次调研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将根据本次调研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的务实联结,在统计研究探索、统计数据开发合作、统计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不断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共同努力为以统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更多经验成果。

本次调研为学校统计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指引了新方向,后续,学院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联系,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统计事业发展要求,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