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讲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37

为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当代大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特此开展2024年第十四届大学生讲坛活动,鼓励同学们交流读书所得,养成长期阅读的习惯,希望同学们能在思想碰撞中提升自我,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

一、活动主题

春日书韵启智行,博学笃志铸新篇

二、组织机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团委、学习发展中心

三、活动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学生

四、报名方式与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报名。

2、任选一个主题,选取一本符合主题的书籍,从书籍的作者、写作背景、书中人物、书评、产生影响等基本信息出发,结合自身读书感悟,撰写一份演讲稿。

3、根据演讲稿内容,录制一份不超过5分钟的演讲视频,视频格式为MPEG

4、将报名表、演讲稿、演讲视频(报名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三项)打包发送至邮箱:tsxueshubu2023@163.com,邮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姓名”,并实名加入大学生讲坛活动QQ群(群号:649508549)。


【比赛主题】

序号

主题

简介

1

专业学习

专业学习主题旨在倡导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同学们可以选择一本与其所学专业相关的书籍,围绕着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专业领域前沿的探索或对学科发展趋势的讨论,通过阅读、思考和演讲分享自己的观点。通过参与专业学习主题阅读,同学们将有机会锻炼演讲技巧、拓展学术视野,并与他人分享自己在专业学习上的心得与体会。

2

红色实践

红色实践主题旨在弘扬革命传统,培育大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在这个主题中,同学们可以选择一本与革命历史、社会主义理论或社会主义建设相关的书籍,围绕着历史经验的智慧和革命精神的启示,通过学习和思考,探讨革命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启示和影响。这个主题鼓励同学们发挥创造性思维,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3

个人发展

个人成长主题旨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在这个主题中,同学们可以从自我成长、心理健康或职业规划几个方面选择书籍,探讨个人成长的路径和方法,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探索职业生涯规划的策略。不断完善自身,实现个人价值,提升自我认知,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这个主题所期望的目标。

五、赛程安排


地点

时间

备注

初赛

线上投稿

即日至412

截止时间4122400

填写报名表,投递演讲稿和录制演讲视频

决赛

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4181400

1、主题演讲环节:每位参赛选手进行一段6-8分钟的演讲

2、即兴演讲环节:选手在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现场抽签分组,根据每组的题目进行论述,时长90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一等奖获奖证书+skg颈椎按摩器

二等奖(3名):二等奖获奖证书+小米蓝牙耳机

三等奖(5名):三等奖获奖证书+品胜移动电源

决赛获奖选手均可获得荣誉证书、奖品;初赛投稿同学可获得第二课堂加分。

七、联系方式

余俊锋QQ93516984

请参赛同学实名加入活动QQ群:64950854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团委、学习发展中心

2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