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周进:复杂网络点和圈中心性

发布者:沈彤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复杂网络点和圈中心性

: 周进(武汉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441616:30-17:30

报告地点:文波楼401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会议室

摘要:在复杂网络的研究领域,点和圈的中心性是衡量网络元素重要性的核心概念。本报告深入探讨了基于网络动力学特性的点和圈的中心性排序方法,旨在揭示网络元素在网络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和影响力。在点排序方面,本报告以网络同步为目标,分析了网络结构、重要节点以及网络耦合强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基于这些关系,提出复杂网络中单个节点重要性和节点组重要性的排序指标。在圈排序方面,本报告通过对圈动力学与图 Fiedler 向量的本质关系进行定量分析,揭示了圈的大小和位置对排序指标的重要影响。本报告的研究成果对于理解复杂网络的结构和动力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实际应用如网络优化、故障诊断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主讲人简介:周进,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多层网络、高阶网络、同步与控制、拓扑识别、混沌与分岔、非线性系统等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及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共发表学术论文57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51篇,全部为SCIEI收录,包括物理学顶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控制学三大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长文和短文)Automatica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所发表论文被国内国际引用总计近三千次。